I, Daniel Blake.jpeg

 

你給我一塊地,我可以蓋出一棟房子,但我就是不會用電腦。


一位59歲的資深木匠,因為心臟病發暫時失業,希望可以領取補助金直到身體恢復到可以工作為止,

沒想到政府部門卻用各種滑稽可笑的評估方式,不停的刁難他,讓他不停的兜圈子鬼打牆,

叫他上網填表格,他說我沒有也不會用電腦該怎麼辦?政府員工說你可以上網看該怎麼辦。

一個單親媽媽帶著兩個孩子,一樣求助無門,不停地被無情的政府員工拒於門外,

幸好遇到布萊克,兩個處境困難的人稍稍可以相互扶持。


這部電影並非什麼大悲大喜的悲催之作,卻讓我看了心裡感到非常悲傷,

例如對年輕人來說,理所當然的上網尋求各種資訊,

你看到一個年紀大的人,生活困難卻求助無門,永遠搞不清楚電腦到底要怎麼用,

不停地出現錯誤訊息,好不容易填好表格,卻因為時間拖太長必須重填,那種無助與失望的真實太沉重。


我想到我之前有看到一個美國真實的影片,有一個人問年紀比較大的遊民,你沒有想要找工作嗎?

他回答:「我之前有試著到處找工作,但是不管我去哪裡問,他們都叫我上網投履歷等候通知。」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無法發聲的弱勢,就跟醫生說的一樣,來急診室不會唉的最嚴重。

我們無法幫助所有與我們擦身而過看似困難的人,

但是如果有機會為某人伸出援手,也許你輕輕一拉,不只救了他,甚至救了他全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