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殺騎士團長.jpg

 

 

整體來說我覺得是一個有趣的作品,
這部作品提及的層面很廣,
觸及二戰時期、古典藝術、古典音樂,
從我之前看過村上春樹的作品來看,
感覺村上春樹是一位熱愛各類古典藝術的作家,
如果時地許可的話,我會隨著書上所提及的音樂、畫作、車型,
尋找並聆聽,讓自己更能融入書中情節,
順便能增加自己完全匱乏的古典藝術知識,
聽著一樣的音樂,
看著一樣的畫作,
真正的看著每部車的樣子,
彷彿自己就像騎士團長一樣,
以一個不帶任何時、空、情緒的idea型態融入書中。


對於書中提及的納粹跟南京大屠殺,
讓我覺得村上春樹很勇敢,
藉著作品來批判日本政府一直逃避的話題,
老話一句,
犯錯不可恥,可恥的是不願承認還拚命掩蓋,
犯錯之後勇於面對真心懺悔是非常值得敬佩的事。


我並沒有閱讀過村上春樹所有的作品,
但我覺得本書閱讀完跟「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有點相似的感受,
過程令人著迷,結局令人納悶,
我覺得結局的整個連結性很奇怪,
就像你看了一部精采的電影卻有一個糟糕的結局一樣令人傻眼。


我對於作品中將有、無、隱喻、雙重隱喻......,
這種哲學與文學的概念 "擬人化" 感到相當有趣,
這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部分。


總結,
文學作品不只是故事,依照作家的國籍、生長環境、思想......,
如果認真的去思索探討,其中包含了很多深層的寓意,
有時可以讓你在人生的困境中,找到共鳴與答案,
就像本書中男主角尋找自我療傷的過程,
也許可以讓同樣感到徬徨的你找到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