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jpg

 

 

存在主義的概念就是:「存在先於本質」與「荒謬」

 

異鄉人的故事其實很簡單
主角莫梭因為莫名其妙的原因殺了一個跟他無冤無仇的阿拉伯人
莫梭的個性比較特別
對所有的事情都居於一個無感旁觀者的態度
對所有人也保持一定的距離
不空口說白話
並非真的冷酷無情

 

但是因為他殺了人
開始被妖魔化
不管任何再細微的事情都可以扭曲為冷血鐵證
比如把媽媽送到養老院
母親的葬禮沒有哭泣
葬禮隔天跟朋友出遊
其實這些事情都跟殺人案無關
但是所有的人都藉此指責他是個泯滅人性的禽獸
整個審判過程非常的荒謬

 

從古至今
妖魔化這件事從未停止
大家不要忘了造神也是同等的道理

 

卡謬說:「我在莫梭身上看見一些正面的東西,那就是他至死一直拒絕說謊。
說謊不光是說不真實的話,也是容許自己去說所知以外的東西,主要是為了順從社會。
莫梭不是站在法官、社會法律或傳統感覺的一邊。
他的存在就像在太陽下的一塊石頭,又或像風和海,這都是永遠不會撒謊的東西。」


不禁讓我思索一個人的價值是如何判定?
不管是1942還是2021年,這個世界不只沒有改變還變本加厲
忠於自己,不虛與委蛇的人,在世俗中是不受歡迎的存在
善於說謊,隱藏真意,故意討好別人,反而一路順遂受人喜愛

 

這不也非常荒謬?


我們鼓勵真實,卻無法接受真實;
我們討厭虛假,確因虛假而心動。

 

「我知道這世界我無處容身,只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

「正因為人生荒謬,更應面對並繼續活下去。」    ──卡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